药明康德:医药外包明星 研发就是生命

  “2001年,当我们首次在国内提出做生物医药的科研外包服务时,别人对此嗤之以鼻。当时一提服务想到的便是干体力活,但到去年6月份,国内已经有120家公司进入这个行业了”,药明康德CEO李革说自己是新药研发服务行业吃螃蟹的第一人。

  如今,生物医药的研发外包已经悄悄来到中国,无锡药明康德公司便因此声名鹊起。药明康德在短短4年内,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新药研发服务公司,为70多家欧美及日本的客户服务,客户包括了全世界前20家药厂中的18家以及前10家生化制药公司中的8家。

  研发:就是生命

  正如IT外包一样,出于人力成本、环境成本等多方面的考虑,很多制药公司都选择将新药研发中的某些环节外包。李革介绍,在国内做研发成本要比美国便宜40%-50%。一般来讲,新药的研发都要经过这样几个环节:首先是发现药物前体,就像有一个靶子,要用枪去击中靶点,击中靶点后,表示化合物对某一个生物的靶点有活性;发现药物前体后,还要通过化学方式来优化,优化后的药物前体便成为候选药物。大多数情况下,药物前体的发现和优化,都是在实验室和体外完成的。候选药物进入动物实验和人体实验成功后,便可以进入市场销售了。而在实验室里需要的克级合成工艺和临床或进入市场所需的吨级合成工艺有很大的不同。

  药明康德提供的研发服务并不针对某种药物,而是一个新药研发的服务平台。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提供的研发服务可以从发现药物前体到最后吨级合成工艺的每个环节。目前公司已经有600多人的科研团队,甚至超过很多科研院所的人数。每天大概有400多个项目在同时进行,小到做一个化合物的项目,大到做上吨的原料药,项目的研发周期也由一个月到一两年不等。

  “全球医药市场每年的销售额大概是5000亿美元,一般来讲,医药研发会占其10%的比例,也就是500亿美元的市场”,提到庞大的医药研发市场,李革显得很兴奋。但他同时表示,国内的医药研发服务才刚刚起步,国内公司要面对来自印度、俄罗斯、东欧等地公司的竞争,谈论中国能否成为国外新药研发外包基地,还为时过早。

  李革的故事

  1989年留学美国,1993年哥伦比亚大学化学专业博士毕业后,李革依靠其在攻读博士期间发明的专利技术,成功拿到风险投资并在美国创立Pharmacopeia公司,幸运的是两年后这家生物医药公司便登陆纳斯达克。2001年2月,李革回国创立药明康德,其第一个客户便是Pharmacopeia。依靠其在美国医药领域的成功创业经历,他迅速打开局面,每年都会在老客户的基础上新增15%-20%的新客户。公司也由2002年的2500多万元人民币的收入迅速增长至2004年的1.7亿元。

  “未来几年,我们希望公司能保持每年50%以上的增长速度”,李革对药明康德的新药研发外包服务模式颇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