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本院

  中关村亚太生命科技研究院(英文名称:Zhongguancun Asia-Pacific Institute of Life Science and Technology,缩写AILST)是由生命科技产业领域内具有代表性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自愿联合发起成立,经北京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核准登记注册的全国性社会服务机构。
 
  中关村亚太生命科技研究院(以下简称“生科院”)创造了“政府搭台、市场机制;社会组织、企业运营,不设围墙、开放联合,国际合作、多边认证”的模式,在注重打造符合国际标准的综合性技术平台体系的同时,更加强调对外提供全面、优质、高效的技术和孵化服务,引进优秀生命科技产业项目和人才,并为一大批创新技术的研究开发、企业的升级优化和人才团队的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服务。与此同时,生科院将广泛开展与欧美主要发达国家的科研机关以及国际著名生命科技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生科院将与中德生物科技园、英国国家医学研究院、澳大利亚Antisense(ATL)上市生物制药公司等签署合作协议并开展项目合作,并将与美国强生公司、美国默克公司、比利时优时比(UCB)公司、韩国三星集团、法国益普生公司和美国赛默飞世尔(Thermo Fisher)公司等几十家国际大型企业建立交流渠道,积极推进相关合作事宜。
 
  生科院积极搭建人才引进、服务与培养体系,积极开展与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以及各领域国际知名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生科院通过多种模式与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两院院士建立合作机制;并引进了国家“千人计划”和“京津冀生命科技领军人才”等领域内高端人才,这些高端的海外人才聚集已成为生科院发展的一大亮点。同时,生科院利用高校雄厚的基础性研究资源和传统管理经验,结合自身在人才、资金、平台技术和下游产业经验方面的优势,创造性地开展“院校企政联盟协同创新”模式,助推生科院建设发展。
 
  生科院正式运营以后,在重大科研专项开展、研发平台建设、项目及人才引进、国际合作交流、机制创新等方面要取得重要进展,逐步成为天津乃至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亮点单位。未来五年,生科院将立足“协同创新”共建的高起点园区,依托生命科技技术平台和产业链体系,引进和培育并举,通过引进“大项目”和孵化“小巨人”,推动创新商业模式,采取事业单位与企业双规制运营,大力提高自身创新能力与产业竞争力,在高端项目孵化、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和产业化上开创出一片新的天地,走出独特的路子。
 
  生科院将以创新生命科技领域关键技术的研发为切入点,形成一批优质创新研究成果,培育新的生命科技经济增长点,努力建设成为优秀人才集聚和培养中心、国际合作的桥梁以及生命科技技术研发的领航区和标志区,成为环渤海地区乃至全国生命科技产业的创新源头,成为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生命科技创新基地,引领和带动全国生命科技产业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