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中关村亚太生命科技研究院(以下简称“生科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下设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项目部、平台服务与科研部、规划发展部、专项建设部、公司办公室、教育培训部和财务部等部门。

  院长办公室

  院长办公室是生科院的行政综合管理部门,主要职责是协助领导班子综合协调和处理行政工作的重要事务,并履行外事工作和科学传播工作职能,联系档案馆、科学家联谊会。

  党委办公室

  是在北京市党委领导下负责生科院党委各项日常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有:

  1.负责党委各种会议和重要活动的组织安排,并就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进行督办;

  2.协助党委领导联系上级党组织及其相关部门、联系协调基层党组织和处理基层党组织的请示及报告等事项,对重要工作进行跟踪督办;

  3.协助党委领导组织起草党务文件及其他文字材料;负责组织和落实党建政策性调研,为决策提供依据的工作;

  4.承担组织工作、干部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统战工作、创新文化建设与文明单位创建、离退休干部工作、党务工作规章制度和工作交流平台建设、党内公文处理和归档预立卷等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

  5.协助党委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并协同纪检部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6.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国家安全、保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

  7.协助党委联系指导生科院工青妇学等群众组织;与研究生管理部门共同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

  8.完成党委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财务部

  是全院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能为:

  1.财务政策研究、制度制定和执行,协调内部经济政策;

  2.参与内部经济资源配置,负责资金调配、运作与投资;

  3.统一办理资金收付、会计核算业务;全院各类人员费发放、办理公积金业务;办理纳税计缴、申报工作;办理外汇申购、核销业务;基建项目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组织做好事业和控股企业产权登记、年度检查,协助做好实物资产定期核对盘点;

  4.财务文书和会计档案的整理、归档和自管档案管理;

  5.财务信息化建设和管理。

  6.对口联系上级和外部财税监管部门,协调做好财税监督检查;协助做好内审和专项经费财务验收工作;

  7.代理记账(工会、学会、党委);

  8.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研发部

  1.主要职能是协助院领导、学术委员会组织制定生科院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创新工作方案,组织研讨和凝练科技目标、确定学科方向;

  2.组织和协助争取纵向科技任务,组织生科院重大科研计划和项目并协调科研项目的全程管理;

  3.负责和协调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与科研项目经费审计工作;

  4.组织制定学术评价体系,落实学术评估条例、实施办法;

  5.负责科研基地建设工作,协调新建非法人研究单元的科研工作;

  6.负责生科院科研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建设;

  7.负责和协调科技奖励工作;

  8.负责和协调科技统计工作;

  9.协助科普工作。

  发展中心

  发展中心主要职能是研究分析生科院在全国各地建设与发展中遇到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和长期性问题,协同生科院有关部门,制定初步的改革方案、分析报告、政策建议以及提供决策咨询;负责跟踪国家有关部委的科技政策与法规动态,研究国内外一流科研机构的发展动态、人才培养、管理机制和发展规律等,组织或参与组织起草、论证、修订、完善阶段性计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

  市场部

  1.负责与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政府课题的承接与管理,宏观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研究与宣贯,行业重大问题的调研、分析、信息发布,关注和支持行业维权,开展行业问题调查研究,提交市场趋势统计分析预测报告。

  2.收集、汇总、整理行业统计资料和统计数据,建立行业统计信息的数据库,指导本院相关部门与分支机构开展调查统计工作。

  3.整合多种资源,建立市场流通渠道、融资渠道等,完善知识产权交易保护制度,建立企业诚信体系,完善生命科技产业市场环境。

  会展部

  1.积极与各级各地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企事业单位沟通合作,联合举办各类展会、会议等活动,承担相关工作。

  2.加强与本院长期战略合作伙伴的紧密联系,努力维护和增进合作关系,统筹协调合作项目,完备合作手续、履行合作义务、协调落实相关服务内容。

  外联部

  1.负责新闻媒体的联系、本院新闻信息的发布,以及本院重大活动的新闻宣传方案起草与组织实施。

  2.负责生科院的对外宣传工作及国际间的交流合作。

  3.根据行业需要和有关部门的委托,组织和参与专业教育、职业技能培训考评方面的教材、标准、题库的编辑、修订。

  4.负责本院会刊的编辑出版,内网每日政经、行业要闻的搜集提供,以及本院重要活动的影像资料采集、信息化档案的管理与规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