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高新区力争5年内生物医药服务外包企业达10家


  近日从昆明高新区获悉,高新区将大力发展生物医药服务外包产业,争取聚集一批生物医药行业的服务外包企业,承接在岸、离岸外包服务,5年内从事这方面业务的企业达到10家。

  今年1月,《昆明市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实施,进一步提振了服务外包产业和企业的信心。目前,相关园区、企业正在完善加快培育服务外包产业的政策措施,引进服务外包跨国企业,积极承接服务外包产业梯度转移,助推昆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实施意见》明确,将同步推进信息技术、业务流程和知识流程外包服务,着力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服务外包业务,促进向产业价值链高端延伸。重点在信息技术服务、医药服务、物流服务、工程设计及人力资源、旅游服务、电子商务等六个领域发展服务外包。目前,昆明高新区已经有很多家不错的服务外包企业。

  除了发展国内外的信息服务外包业务外,昆明高新区还将大力发展生物医药服务外包产业,依托现代生物技术,以基因工程、流程设计、知识产权等方面承接国内外的服务外包业务;依托3D打印技术,重点发展3D打印医疗器械以及智能药物服务外包业务。以昆明高新区生物医药服务外包示范园区为例,截至2016年年底,已有3家专门从事服务外包的企业,外包从业人数达到90人。

  为了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发展,《实施意见》同时明确了真金白银的奖励措施——对新设立的以服务外包业务为主业(服务外包业务营业收入占企业总收入的50%以上)的企业,设立后一年内承接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金额达到100万元以上,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以服务外包业务为主业的企业,承接服务外包业务合同执行金额200万元以上的,比上一年度增量每增加50万元,给予奖励3万元,最高奖励不超过80万元。

  此外,《实施意见》还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应收账款质押、专利及版权等知识产权质押。支持符合条件的服务外包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方式扩大融资,实现融资渠道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