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环状RNAs抑制胃癌转移的新型分子机制

环状RNAs(circRNAs,Circular RNAs)在人类肿瘤发生过程中发挥的基因调节作用越来越受到科学家们的重视,而且环状RNAs如今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类癌症的关键调节因子,然而其在胃癌中的作用机制和作用模式在很大程度上,研究人员并不清楚。

 
 
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题为“CircURI1 interacts with hnRNPM to inhibit metastasis by modulating alternative splicing in gastric cancer”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提出了一种“优雅”的机制,即一种名为circURI1的circRNA如何通过隔绝hnRNPM来调节胃癌中的选择性剪接作用,从而发挥抗癌症转移的效果,本文研究中,科学家们首次报道了circRNA和选择性剪接作用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
 
胃癌是世界上第五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世界癌症患者死亡的第三大原因,主要是由于患者机体中存在癌症的转移性扩散。circRNAs是一类天然共价闭合的单链RNA分子,如今其已经成为了人类癌症的关键调节子,然而其在胃癌中的作用机制,研究人员并不清楚。文章中,研究人员对胃癌中的circRNA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circURI1在胃癌中的表达量要比在对应的非肿瘤组织中高,而且功能缺失和功能增益研究结果显示,circURI1在体外会抑制细胞的迁移和侵袭,而在体内则会抑制胃癌的进展和转移。
 
 
从机制上来讲,circURI1能作为hnRNPM的诱饵,以一种序列依赖性的方式来调节与细胞迁移相关的一系列基因发生选择性剪接作用,从而就会抑制胃癌的转移。本文研究为阐明circRNAs诱发的癌症转移的分子基础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同时结果表明,circURI1或能作为一种胃癌诊断和治疗的潜在靶点。
 
综上,本文研究结果扩展了目前关于circRNA通过调节选择性剪接过程而介导癌症转移的分子机制的相关知识,后期或有望帮助研究人员开发新型胃癌诊断手段和治疗性方法。